韓寒有多厲害?

玄不救非氪不改命   (東歐政治與楊冪及王曉晨研究)     8252015-12-17 23:34:33
韓寒其實應該一分為二的看待。一個是作為少年作家的韓寒,一個是作為博客公知的韓寒。至於賽車手韓寒,那是另一個專業領域的事情了,只能說作為個人的韓寒很牛,但是和作為現象的韓寒則沒有太大的關係了。

早期作為少年作家,其實韓寒的書我還是很喜歡看的。我這個不愛讀小說的人,整個初中時期就讀了完整的兩本小說,一本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本是《三重門》。其中,《三重門》在很長時間裡影響了我的文風,畢竟這種炫耀知識面的寫作手法,對於從小熟讀《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的人而言,難免會挑動起年少輕狂的心。

後來的其他一些書,像什麼《零下一度》、《毒》、《通稿2003》(才發現過去12年了),都是當時同學之間傳閱翻爛了的。當然,後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像少年啦飛馳》,當時直接讓我這個五講四美三熱愛的好少年嚇尿了啊:尼瑪,你們學渣真特么會玩。

再後來,我轉粉饒雪漫后,就把精力花在《小妖的金色城堡》、《左耳》之類的小說上了(我幹嘛說這個,好羞恥……),韓寒的書就不看了。不過,後來聽說我的偶像喜歡看《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我還是認認真真看了的,還是熟悉的感覺:尼瑪,你們學渣真特么會玩。



如果僅僅作為作家,韓寒可能真的就跟饒雪漫差不多了。但韓寒後來的大紅大紫,靠的還是博客上寫批判文章。單就水平而言,平心而論,達不到知乎平均水平。你讓他把這些東西發到知乎上,根本圈不了幾個粉,收不到幾個贊,連反對都沒有幾個人願意去點。撐死也就是個音樂劇業內人士、中英文優質翻譯的水準了,而且還沒人家勤能補拙,對吧。

這樣一個人能夠興起,完全是契合了一些人的政治需要。你要明白,中國雖然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公開的有組織的政治反對派,但反體制的力量一直存在,只不過由於建國40年來的歷次政治運動,讓一些人嚇破了膽,不敢公開出來和體制剛正面(當然,公開站在人民對立面的,也被專政了),這時候,一個名氣比饒雪漫還大的少年郎挺身而出,這些潛在的力量自然竊喜不已。他們不敢說的話,由韓寒來說,他們就負責捧。所以,就把一個少年作家韓寒,捧成了公共知識分子韓寒。至於韓寒說了什麼話,寫了什麼文章,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樹立起一面反體制的大旗。

其實後來韓寒自己也想明白一件事情,說過類似於他其實沒有改變任何人的觀點,只是有類似觀點的人找到他的博客去了這樣的話(原話記不清了)。於是混到2011年,寫了革命、民主、自由的」韓三篇「,和當局把話交代清楚,深藏功與名,悶聲發大財去了。

至於你說當局為什麼不收拾韓寒。原因很簡單啊,當局一定是想:「對方橫豎都會樹立起這麼一個人的,我們把水平低的收拾了,他們換個人怎麼辦?」
一袋甜椒     1752018-06-03 11:23:58
水平高的進秦城了
肖艾倫     1422018-05-21 23:41:38
於是我黨找到了周小平????
劉先森     782018-06-03 11:23:58
他是改良派,並不是造反派。買過本他的雜誌,雖然一期就停辦了。
熊好大     762018-03-12 22:58:24
音樂劇業內人士、中英文優質翻譯······秒懂是哪位
王十三     642018-03-12 22:58:24
就韓寒這抖機靈的臨場、文筆水平,放在知乎,粉絕對不會比張佳瑋少。知乎有那麼一眾看不慣韓寒的小大V,從文筆差到肯定有代筆只是我沒證據。呵呵呵呵。第一次發現某喜歡的大V舉例分析韓寒代筆,內心是極為崩潰震驚的,果斷取關,冷靜下來,也想明白了,不過是個社交網路的有點意思的關注者。世間人心,也算開開眼界。
熊好大     532018-06-03 11:23:58
知乎用戶Phil。愛自己邀請自己答題,在非專業領域扯犢子,總答題近萬,日答題超十,然而基本沒有卵用
Fzher     322018-06-03 11:23:58
換個槍法準的怎麼辦?
沈埂禾     302017-03-24 20:21:43
玄老師果然有一顆萌萌噠的少女心。。。
知乎用户     262017-03-24 20:21:43
韓寒和郭敬明就像是同一家公司針對不同人群的兩個品牌。
kelly chen     222017-03-24 20:21:43
韓老師,饒老師,郭老師是制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青少年讀物界的三巨頭,怎麼可能低級呢
知乎用户     202017-06-21 21:41:43
韓寒還專門寫過一篇文章,講自己「為什麼不開微博」,後來看見渣浪上的國民岳父我……
子蠡     182018-06-03 11:23:58
這是啵哥寫的嗎?韓寒的三重門兒能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當時教育對人太壓抑了,也借了這股勢。可能一個學霸壕不懂這個。後來的紅可能就是你說的那樣了。
羅德隆的森林     182018-03-12 22:58:24
玄老師忽左忽右,忽捧忽摔,才是高呀
胖兔     122018-05-21 23:41:38
韓寒主要是因勢而起,本身早年文風挺銳利的,但後面幾年都是團隊包裝,沒他自己什麼事了。只是,一個20歲就發大財,玩車結交的全是各種官二代富二代的人,很多國人還一廂情願的覺得此人是中國的良心之類,我國好多網友得是多淳樸啊-_-#
Tom.Kruce     122018-03-12 22:58:24
韓寒出的書都買了,雖然後期覺得可能寫作水平就那樣,
但貴在那個時候那個背景下敢於 發出自己的聲音。
李知恩     122018-03-12 22:58:24
韓寒從韓三篇后就開始悶聲發大財,現在只需要噹噹製片人,拍幾張照片,抖個段子,當個代言就能生活的很好,他的確不需要給李彥宏開車了,因為他現在比李彥宏輕鬆,而且活的依然很好
苦斯特     112018-05-21 23:41:38
基本同意,有一點不認同,把韓寒放知乎上,韓寒靠新概念出名是什麼時候?三重門是什麼時候?那時候有知乎嗎?知乎上最開始抖機靈的玩意兒不是跟韓寒學的?打個比方吧,你把李賀放李商隱跟前去比,李賀的確開而未化未臻純熟,可你能說他寫得不好么?你拿一個初始階段的事物比其發展階段,兄弟,這個犯規呀。
一袋甜椒     112017-03-24 20:21:43
同意你的 再加一條 資訊閉塞
Junyu     102017-03-24 20:21:43
哈哈 知乎平均水平還是和"韓寒的讀者"更相近吧
OlOatm     92018-05-21 23:41:38
兄弟淡定拉,不屑韓寒,不屑郭敬明,但是很遺憾的是人家就是先鋒就是旗手就是牛逼啊!知乎上的人太裝逼了,明明屌絲卻要裝著高富帥!看到這個回答裡面說的,韓寒到知乎,還達不到平均水平!這牛逼說得也太fake了,知乎哪有那麼高的水準.....
何勿安     92017-03-24 20:21:43
當年南方系力捧啊,捧得高高的,後來韓寒寫了個《韓三篇》表達獨立,結果呢,鋪天蓋地的打假代筆。還要自由,還去散步討要創作的自由,還「不清算向前看」。在國家機器面前,有你韓寒說話談條件的份嗎?用你自己的話說,「如果cctv真的無下限的黑一個人」,下場也就是你這樣了吧。還好轉身及時。說了句就要當個臭公知以後就走勵志路線去了。
有理想的鹹魚     92017-03-24 20:21:43
我覺得你們犯了一個錯誤。沒有人有義務收受你們的追捧,然後替你去赴湯蹈火奮不顧身撞高牆。
波旬     82017-06-21 21:41:43
方舟子的說服力挺強的,我也傾向於代筆,但終歸沒證據,對吧
晉焉秉     82017-03-24 20:21:43
不如知乎的平均水平。。。不知道點贊的人心裡慌不慌
庄雞仔     72017-03-24 20:21:43
原來不止女生會看饒雪漫啊。。。
一二     72017-03-24 20:21:43
點評起來果然是十分容易,鍵盤在手,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個個都是身經百戰,見得多了。
知乎用户     62017-06-21 21:41:43
對於從小在郵局生活,有5歲起就有免費的各種文學雜誌可看的人來說,韓寒的作品真是讓人提不起一點興趣……
賀賀呵呵     62017-03-24 20:21:43
《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大讚,完全塑造了我的知識結構
passerererer     52018-03-12 22:58:24
據郭敬明公司前員工的不可靠爆料,郭敬明老師家裡有很多韓寒文集的珍藏
波旬     52017-06-21 21:41:43
算沃一個,沒見過不敢當面寫文章不敢談紅樓夢的作者。連自己作品內容的經常搞錯的人,滿口反體制出名以後立刻轉身想投入體制,這種人真心就是造星時期特殊時期的產品,放在知乎文章都沒幾個人去反對。
1122     52017-03-24 20:21:43
跪求知乎大神們再冒出一個韓寒。
曹曄     52017-03-24 20:21:43
我看法和你相反,我也看了方舟子的博文,完全是推測臆想,沒有真正實在的依據。如果這樣也能認定事實的話,這個世界就會被大v們把持。我覺得於公於私,還是不要縱容方舟子這種搞法的好。
魏宇     42018-03-12 22:58:24
我一直以為答主是女的!
小雨昏暗     42017-03-24 20:21:43
作為改良派的韓寒官方為啥要消滅?韓寒講話拿捏的尺度比你這篇文章的證明力度高明不知多少。
於良     42017-03-24 20:21:43
「對方橫豎都會樹立起這麼一個人的,我們把水平低的收拾了,他們換個人怎麼辦?」真黑
波旬     32017-06-21 21:41:43
我始終認為韓寒是操作和代筆。現代造星工業最早一批的產品
一袋甜椒     32017-03-24 20:21:43
我不明白 求科普
劉沖     32017-03-24 20:21:43
答主回答這個問題是不是背後有反反反政府力量在支持?只靠猜測,個人YY,沒有真憑實據的文字,竟然還有二百多人點贊,想想真可怕。
劉沖     32017-03-24 20:21:43
給我點贊的都是哦
小李同學     32017-03-24 20:21:43
一股子對韓少的不屑…人才對人才應該相互欣賞一下吧!不論如何,人家逆襲了,為什麼不是別人逆勢了?說明是韓少還是有點內容的
蟲蟲     32017-03-24 20:21:43
上知乎是要講文明的,隨意對於這篇文說的文藝一點:不要碧蓮
知乎用户     32017-03-24 20:21:43
你還真以為自己是個人物了?
passerererer     22018-03-12 22:58:24
特意去網上找了找韓寒代筆的證據,還是那個韓仁均的博客最有疑點,可是當事人除了刪光博客一句也沒有澄清。
冬冬丁     22017-03-24 20:21:43
不是,於是黨為了北京空氣不降油價。
這是一盤大棋(特別大),你不懂,答主懂。
passerererer     22017-03-24 20:21:43
玄老師中學看饒雪漫……天啊我小學特別喜歡她,還是在左耳這種書風靡前。後來都不好意思提起,就跟我不好意思說我看郭敬明看哭過一樣。
terry wang     22017-03-24 20:21:43
玄老師原來閱讀的書籍這麼小公舉心…
居士說     22017-03-24 20:21:43
又黑phil
迪爾DX     22017-03-24 20:21:43
我覺得韓寒文章厲害是從看過他新概念的參賽作文後,高中生時期思想就頗為深刻,言語也很犀利,比起同時期的某郭的青春傷感風高出一截。
陳奇珍     22017-03-24 20:21:43
於是我黨找到了周小平
欲與魚語漁     22017-03-24 20:21:43
我也覺得真好玩,就是那個第一句永遠是謝邀的。
熊好大     22017-03-24 20:21:43
知乎「大V」Phil
何垣垣     22017-03-24 20:21:43
哦,原來是傳說中的青春疼痛文學
王十三     22017-03-24 20:21:43
知乎V里挺多不屑韓寒的,我發現的有,yolfilm,肥肥貓,惡魔的奶爸。welcome to the new world.
許立波     22017-03-24 20:21:43
至少我現在對自由主義的熱愛是經由韓寒啟蒙的,而後又看了伏爾泰盧梭這些啟蒙思想家和胡適魯迅之類乃至近來的熊培雲之流,感覺所表述的對於民主自由的看法每個人都幾乎不會偏離太多,語言層次上的差異更顯著罷了。
沈宇麒     22017-03-24 20:21:43
老實說,我覺得不如知乎平均水平這句話過了。首先,知乎的平均水平到底是什麼樣子,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標準。其次,不談作品,只談博文的話,韓寒雖然對政治的理解較差,但是文章水平是不錯的。所以,我覺得答主對於韓寒的博文看的太少,恰好看到了幾篇比較次的文章,形成了這樣的誤解吧。
馮馳宇     22017-03-24 20:21:43
「班長,對面那個機槍手是個傻逼,一直突突突還打不中人,我去把他幹掉!」
「我看你才是傻逼,把他幹掉,難道換個打得準的上?」
劉暉     22017-03-24 20:21:43
您倒是圈粉收贊了。可您說您高於知乎平均嗎?您真逗。
若比鄰     22017-03-24 20:21:43
題主您還是研究楊冪吧……
死灰     22017-03-24 20:21:43
一股酸溜溜的騷味。不過如果你這篇評論都能收到四百多贊的話,我很願意相信一件事,韓寒 或者說韓寒水準的答案,絕對不會像你說的沒人給贊。
胡知知     22017-03-24 20:21:43
知乎的平均水平……無言以對
古青     22017-03-24 20:21:43
PHIL 被黑出翔!!
Sunshineee     22017-03-24 20:21:43
看過三重門和基本韓寒的書感覺聽沒意思的……叛逆的時候感覺他說的挺對現在在一看反智的反智要不然就是有問題的言論……方舟子說他代筆這種事情沒證據也沒什麼辦法……不過感覺那個文字駕馭水平說不是代筆都說的過去……只是這個人過譽了
1460     12017-03-24 20:21:43
說的極是
kelly chen     12017-03-24 20:21:43
饒老師比韓老師不知高到哪兒去,不然饒老師怎麼可能請得動韓老師做她小說主題曲mv的導演呢…
passerererer     12017-03-24 20:21:43
韓寒老師和饒雪漫老師關係好,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饒是韓的伯樂,韓寒第一篇文章的發表就是饒做編輯時選上的稿子。
Louis     12017-03-24 20:21:43
除了經常被刪,生孩子了也是一個他不再髮長文的關鍵。如玄老師說的,悶聲發大財去了。孩子奶粉錢總要賺的吧~
砍手豪     12017-03-24 20:21:43
說到底韓寒只是消費政治罷了……
passerererer     12017-03-24 20:21:43
三重門感覺有潤色,代筆談不上,這故事不像他爹能編的
passerererer     12017-03-24 20:21:43
那時候我在忙高考,依稀記得不加V老師帶領全微博網友八卦韓寒的壯烈景象
子蠡     12017-03-24 20:21:43
貓撲上一個網友的「猿(韓)寒/猿人鈞(韓仁鈞)」的分析,是讓我相信的代筆的最後一根稻草。上海金山縣我去過,雖然屬於上海管,但和內地三線小縣城也差不多。
楊三金     12017-03-24 20:21:43
對於政治不太關心,但是這個人到底幹嘛了,好多人把周小平往死里黑到底黑點在哪裡還是很好奇,能不能給幾個有乾貨的文章學習一下呢。。。謝謝
張丹楓     12017-03-24 20:21:43
獨唱團
楚都百鍊生     12017-03-24 20:21:43
陰毛論
馬浩然     12017-03-24 20:21:43
每一個鬍子拉碴的中年人都曾有過看饒雪漫的少年心……
leon Liza     12017-03-24 20:21:43
饒雪漫也可以比嗎?岳父大人好久不出書,連博客也不更了,淪落到和二流青春小說作家相提並論了,小四心疼么
King Kwan     12017-03-24 20:21:43
Phili被黑粗翔23333
任沖昊     12017-03-24 20:21:43
音樂劇業內人士、中英文優質翻譯 @Phil
何垣垣     12017-03-24 20:21:43
饒雪漫是誰?網路作家嗎?寫過什麼?
小李同學     12017-03-24 20:21:43
哈哈!這種心態是可以理解的。
二妹姐     12017-03-24 20:21:43
因為當年看奧斯特洛夫斯基逼格很高的啊,可以在朋友問你一句,你怎麼看鋼鐵生產技術資料的時候,很鄙夷的吐槽人家一句。我就是被我表姐當傻逼看了以後,才入坑的。
lu lu     12017-03-24 20:21:43
小六開始看韓寒,看到高中,也影響了我當時的作文風格,所以總不得高分,攤手。。饒雪漫么,天,那我寧願看韓寒。好吧我對此類文風有偏見
汪逸     12017-03-24 20:21:43
高級黑的特點就是兩邊一起黑,你還覺得挺有道理
何夕     12017-03-24 20:21:43
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簡直翻爛了!
張衡     12017-03-24 20:21:43
要不是沖著你頭像好看,我真想反駁你,哼~
楊丹塵     12017-03-24 20:21:43
周小平的洗地水準我給零分
曉清     12017-03-24 20:21:43
才華是有的,靠那個時代紅的,但你用現在的時代說那個時候的他,有點不合理,現在,他不是在干其他事嗎
牧野     12017-03-24 20:21:43
現在都流行踩韓寒來顯示自己的境界和知識了。
知乎用户     12017-03-24 20:21:43
強答小王子又被拉出來站街了,不過這次給的評價挺高……和韓大少在一起
黃山樑朝偉     12017-03-24 20:21:43
大家的贊是不會給了「達不到知乎平均水平」這一句了?
錢炳辰     12017-03-24 20:21:43
您在知乎什麼水平
您跟韓寒比誰厲害
既然韓寒只是平均水平 請隨意在評論的人中選出一半水平高的人出來
知乎用户     12017-03-24 20:21:43
知乎公測前的評論水平有點可能,知乎現在平均水平和微博朋友圈能多多少,
樓長流     12017-03-24 20:21:43
達不到知乎平均水平。。。。你以為看知乎的大部分人看過幾本書?
阿郎哥     12017-03-24 20:21:43
知乎平均水平?就說韓三篇,不知道比知乎絕大部分人高到哪去了
知乎用户     12017-03-24 20:21:43
不同意你後面說的雜文水平不行 雖然他當時並沒有達到一定的標準 但不至於水平很差 文筆還是非常高的 不然別人再怎麼捧也捧不起來
奶油鮮炸汁     12017-03-24 20:21:43
當年韓寒博客關注千萬級,坐等你過百萬再來嘲諷一波。沒知乎點評一半高,倒真的是高啊
秦晉     12017-03-24 20:21:43
周帶魚在韓寒時代也是反賊吧?後來反跳忠了
知乎用户     12017-03-24 20:21:43
看把你這腦殘黑嘚瑟的
李鹹魚     12017-02-03 08:33:02
你們學渣真會玩
黃沙     02017-06-11 21:32:35
我覺得韓寒文筆要好過張佳瑋
方先生     02017-03-24 20:21:43
周更不堪
星斗如盤     02017-03-24 20:21:43
玄老師初中時期看三重門?暴漏年齡!!!@玄不救非氪不改命
肖艾倫     02017-03-24 20:21:43
攤手
kelly chen     02017-03-24 20:21:43
饒老師地位這麼高?感覺存在感遠遠不如上海絕戀啊。
不過這個人我也有印象,主要是因為她的名字究竟是饒雪漫還是饒漫雪頗糾結了一段時間……
一袋甜椒     02017-03-24 20:21:43
明白了 謝科普
kelly chen     02017-03-24 20:21:43
說到給小說配書模,拍mv,配主題曲等等等,甚至可以說饒老師從某種程度上啟發了郭老師呢~
zhu jay     02017-03-24 20:21:43
猜測DaZhu
kelly chen     02017-03-24 20:21:43
我去,原來是kelly,你不回我都沒注意自己是跟誰說話……
饒老師高人啊,這個套路不一般,小說都能有主題曲了,下一步沒準兒要改galgame,開青春文學界的風氣之先啊
kelly chen     02017-03-24 20:21:43
原來如此!和郭老師的青春傷感有一拼的青春疼痛系作者饒老師居然是郭老師的死對頭韓老師的伯樂,信息量太大我消化不了
梁白開     02017-03-24 20:21:43
玄老師初中看三重門……
子蠡     02017-03-24 20:21:43
三重門為什麼會有兒化……
passerererer     02017-03-24 20:21:43
有啥不好意思說的……就是讀饒雪漫的書太快,一天一本,記住書名的就兩本,其他的名字都忘了,更不用說情節了……
passerererer     02017-03-24 20:21:43
其實當時我都不太懂,是說韓寒的杯中窺人和三重門是代筆?
子蠡     02017-03-24 20:21:43
用的是搜狗拼音的語音轉文字輸入法
大鎚     02017-03-24 20:21:43
能賺錢,教育太壓抑讓市場形成,第一波進駐市場。
航騰記     02017-03-24 20:21:43
往往最後一句都是亮點……
哥表大     02017-03-24 20:21:43
這叫客觀中立(笑)
李振陽     02017-03-24 20:21:43
把水平底的收拾了,他們換人怎麼辦?
陳子衿     02017-03-24 20:21:43
高曉松?
賈明     02017-03-24 20:21:43
意思就是時勢造英雄?
1122     02017-03-24 20:21:43
我看意淫王就不錯。
道友請留步     02017-03-24 20:21:43
路程一樣啊,小學初中富有反抗意識的看三重門。高中就開始饒雪漫,明曉溪了。現在後來回過頭覺得韓寒也就這樣了,時代產物吧。
熊好大     02017-03-24 20:21:43
精分了、躁動了,都應該抓緊時間上人民醫院看看去。否則就得落個這樣的癥狀
風雨月落     02017-03-24 20:21:43
亮點在最後?
卧蠶眉     02017-03-24 20:21:43
人家說的是觀點吧,你作為批判性文章,從文學角度來看的?
糾結的瓷磚     02017-03-24 20:21:43
我們把水平低的收拾了,他們換個人怎麼辦?」 漂亮
cookie     02017-03-24 20:21:43
一看韓寒那傻樣就覺得噁心,然後再看看郭敬明,唉……慘不忍睹(;`O´)o 可笑的是以前居然還喜歡過韓寒,造孽啊。
水電費     02017-03-24 20:21:43
@霍真布魯茲老爺 韓吹過來看看
陳沒有     02017-03-24 20:21:43
同樣初中看過那小子真帥,狼的誘惑的漢子捂臉跑過
江南凱爾     02017-03-24 20:21:43
饒雪漫是哪一位,這個真不知道
何垣垣     02017-03-24 20:21:43
我不是列了作品了么
何垣垣     02017-03-24 20:21:43
回復好快!雖然列了作品但是因為沒有聽過所以還是不知道饒雪漫是誰。。。我去百度了
李室長     02017-03-24 20:21:43
H三篇
劉有恆     02017-03-24 20:21:43
要是沒讀那麼多有用的書還真覺得他不錯。大概就是以後看書看得多了,也不覺得怎麼樣。就和自己小時候隨意說的不憤一樣。在這再出文章依然很勉強。
劉先森     02017-03-24 20:21:43
他沒派
rh wang     02017-03-24 20:21:43
我也有一本。前久看見網路上還賣著呢
Dazhi Ren     02017-03-24 20:21:43
哈哈哈哈哈
SamL     02017-03-24 20:21:43
站在風口一個意思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說出心聲啊
映男     02017-03-24 20:21:43
饒雪漫最早還是花衣裳組合的
巴比倫     02017-03-24 20:21:43
好,哈哈哈哈。
Liven     02017-03-24 20:21:43
然而方肘子的後台不是老虎周嗎?
丁西西     02017-03-24 20:21:43
竟然是這樣!
庄雞仔     02017-03-24 20:21:43
偷偷說,我也看過…
二妹姐     02017-03-24 20:21:43
學生時代差不多隻看了他的書 好巧的是 我看的第一本課外書也是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小學還是初中時看的 第二本也是三重門 後來再陸陸續續看完其他的 中間還看了本郭的
lu lu     02017-03-24 20:21:43
沒事,看半年讀者混個高分輕輕鬆鬆
蘇蘇蘇     02017-03-24 20:21:43
不懂...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說實話,這麼多年了,俄羅斯小說還是看不下去,主要是那個人名啊……
誰沒事看著看著就要翻到第一頁去看人名關係對照表啊!
二十荷爾蒙     02017-03-24 20:21:43
罵我岳父我不服
我愛吃牛肉     02017-03-24 20:21:43
你這名字是玩爐石的嗎
有理想的鹹魚     02017-03-24 20:21:43
說的好像別人一澄清你就讓事情過了一樣。
有理想的鹹魚     02017-03-24 20:21:43
最可能的解釋是根本無法澄清……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又是《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這真是神一樣的啟蒙讀物。。。
男兒志     02017-03-24 20:21:43
哈哈,我也這麼認為
Baby Sen     02017-03-24 20:21:43
233333333為什麼看見這句很開心
晉焉秉     02017-03-24 20:21:43
2333 反正我看到那句話的時候有種又心虛又羞愧的感覺,哈哈哈
Baby Sen     02017-03-24 20:21:43
啊我說的是你那句
王瀟     02017-03-24 20:21:43
深以為然,贊贊
木木     02017-03-24 20:21:43
不客觀。
簞了個紋     02017-03-24 20:21:43
我也在算年齡呢~~~
某俗人     02017-03-24 20:21:43
你不了解韓寒
胡健武     02017-03-24 20:21:43
胡說
樓長流     02017-03-24 20:21:43
那個環境下需要這樣一個人,就像乾旱三年需要一場雨一樣。但是不可否認,這樣一個人的出現對於那時的我就是久旱逢甘露。
尹夢樓     02017-03-24 20:21:43
畢竟他寫博客的時候還沒知乎
歲華生白夢     02017-03-24 20:21:43
我想問韓寒用知乎不
嘻嘻嘻嘻     02017-03-24 20:21:43
黑Phil~
塔外班     02017-03-24 20:21:43
不要暴露自己混知乎的水平
Limin Yu     02017-03-24 20:21:43
和你看書的過程一樣哈哈
Limin Yu     02017-03-24 20:21:43
哎媽呀忍不住贊了你的評論,這三位老師的書我也都看過哈哈
tiger lue     02017-03-24 20:21:43
韓寒也能招黑
陳燦     02017-03-24 20:21:43
就想知道今天看你答題好幾次為毛還是997?
冠GW     02017-03-24 20:21:43
兩!學!一!做!呢!!
江流主     02017-03-24 20:21:43
看日期
冠GW     02017-03-24 20:21:43
。。。我2了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看把腦殘粉氣的。。
汪濤     02017-03-24 20:21:43
說什麼改良派,那就是戴高帽了
胡知知     02017-03-24 20:21:43
都沒看懂什麼意思,你就不要回了,多讀書
周美辰     02017-03-24 20:21:43
他是不學無術混混派
熊好大     02017-03-24 20:21:43
求點明
雲長     02017-03-24 20:21:43
還有那個袁騰飛。。。
幻化成風     02017-03-24 20:21:43
沒想到知乎上這麼多韓粉,都是初中生?
塔外班     02017-03-24 20:21:43
自己多讀書吧,腦殘韓粉!
塔外班     02017-03-24 20:21:43
那是因為玄處混知乎的水平不知道比一般人高到哪裡去了
塔外班     02017-03-24 20:21:43
當年那幫韓粉現在都跑知乎上來了,用戶一多各種腦殘都暴露出來了,和當年天涯一樣。
棠詩     02017-03-24 20:21:43
你這純屬胡說八道了。韓三篇撩人能力,有幾個大v寫的出來?
胡知知     02017-03-24 20:21:43
就知道你五毛。見誰都咬,見誰都噴
塔外班     02017-03-24 20:21:43
答主說韓知乎平均水平就戳到你G點了?腦殘粉真可怕,逮誰就扣五毛帽子。
安之     02017-03-24 20:21:43
大家需要一個代表他們反抗的偶像 並不管內容
李曉     02017-03-24 20:21:43
《杯中窺人》
李曉     02017-03-24 20:21:43
不是
南星tess     02017-03-24 20:21:43
想念玄處,嚶嚶嚶。

加個玄處眼裡的平均水準,各位就不要把自己加進去計算了。有自知之明就不會給這個答案點贊,個人有個人看法挺好的
一隻兔子尾巴長     02017-03-24 20:21:43
比起張漾,我更喜歡小扁… 從文學性上來講,比喻暗喻映射一類人或驢的作品總是比青春疼痛小說里一個連白描都算不上的男生更有獲獎希望的 = =
羊羊     02017-03-24 20:21:43
你這明褒實貶陰陽怪氣的,舉報了
魏承輝     02017-03-24 20:21:43
知乎的平均水平被我拉低了… 真抱歉
蕭景頁     02017-03-24 20:21:43
1988這本書,買了送金子。
還有那個 獨唱團,第一期裡面有自我調侃,希望獨唱團不會只有一期。。。結果吧,大家都知道的。。。
塔外班     02017-03-24 20:21:43
韓寒達不到知乎平均水平?你乎真牛逼,得要上天了
塔外班     02017-03-24 20:21:43
韓什麼水平我不知道,我沒看過韓的任何作品,我也沒對此做任何評論。只是比較討厭韓粉一看到有人對自己的偶像稍作評論就開噴。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提不起興趣就提不起興趣唄,你不也就是個文化的消費者,有什麼好秀優越的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呵呵呵,你作為韓寒文化的消費者,需要自卑么?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作為川大人,低調點,你這樣說話真的很為你120年的母校丟人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搞笑,你說丟人就丟人了?
我覺得自己作為川大的學生,還是很為自己能多好書感到驕傲的。
當然,您的偶像不在此列 :)
智慧卿     02017-03-24 20:21:43
所以我覺著很奇怪,我們對一個人看法兒,為什麼不是基於這個人,而是基於別人對他的看法兒呢?這是一種什麼體驗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你從哪裡看出來我只看過韓寒?你哪裡來的自信我看過的名著一定比你少?你這滿屏幕的優越感究竟從哪裡來?小肚雞腸,學校的校訓被你吃了?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我有哪一句說了你只看過韓寒?我有哪一句說你看過的名著少?
我在本帖的發言一直都是在表達:我看不上韓某人的三流作品而已。

不過從你的理解和腦補能力來看,您的閱讀和學習能力……呵呵……

對了,不要為別人不喜歡你的偶像就惱羞成怒,你喜歡他又沒有錯。
更不該感到羞恥,你至少還沒把郭小四作為你偶像吧。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你說我作為韓寒文化的消費者需要自卑么?這句話什麼意思需要我再翻譯一遍給你聽?還假惺惺地說通篇只是說看不上韓寒的文章,有意思?

對了,我沒有惱羞成怒。我只是遺憾當初沒在學校遇到你,不然真的想和你交流一番。沒別的意思,我自認為是個涉獵廣泛的人,韓寒的確是我欣賞的作者之一。第一次遇到個說我"無需自卑""更不該羞恥"的人,我真的感覺遇到大神了。我真的想看看你看過多少,又吸收了多少,可以支撐你如此大的口氣?

反正是在網路,你怎樣裝逼都行,我又不知道你說的是真是假,畢竟逼乎都年薪千萬起步了。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你說我作為韓寒文化的消費者需要自卑么?
++++++++++++++++++++++++++++

連句反問都看不懂,我真不知道您涉獵了些什麼……
我說你不需要自卑和羞恥是因為你喜歡他並沒錯啊。

我說我看不上他是基於我自己的判斷,正常的敘述我看不上他作品。
你作為他的粉絲要多羞恥多自卑多敏感要上來跟我撕逼,說我看了很多其他作家的作品是秀「優越感」呢??
你這不是潛意識裡面覺得你看你偶像的作品「不優越」么 :)

另外你從那一句裡面看到我裝逼了?從小有機會看很多好書就是裝逼么?你得生活在一個多麼信息閉塞的環境裡面啊?
paused     02017-03-24 20:21:43
韓寒「達不到知乎平均水平」我特么差點就信了!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來來來,請你把本貼中我所有的發言逐字逐句分析我在哪兒裝逼。

假設某人喜歡吃鹵煮火燒,而我說我從小吃的是九轉大腸,對鹵煮火燒不感興趣,
於是某人就衝上來說我裝逼,說我秀優越感。
你盡可以去喜歡你的鹵煮啊,有些人就好那一口啊,你也不必自卑到覺得我不喜歡就是裝逼吧?

現實生活中有人衝上來跟我說:你為毛不喜歡鹵煮火燒?你裝逼!你有啥好優越的!你吃過多少好的?你吸收了多少?

我會很誠懇地跟他說:您有病吧?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川大學生還有這種不要臉的,說了不敢承認。在你的字裡行間,我沒看出來你覺得韓寒的書和其它你讀的"好書"是火燒和大腸的並列關係,注意,並列關係,你的理解能力讓我不得不著重解釋。你表達的意思就是韓寒的書就是垃圾,你從不看這種垃圾,你還很"善意"地提醒我,雖然我看的是垃圾,"但我沒必要因此羞愧"。
如果是你說的火燒和大腸的關係,那你說的話應該是"韓寒的書儘管還可以,但我不喜歡,別人喜歡也很正常"。
是誰有病?恩?一個人說話如你般遮遮掩掩,內心看不起又不承認,搞得自己多公正,真好笑。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來,鑒於你對自己寫過的話都看不懂,我來一條一條教你。
"韓寒的作品真是讓人提不起一點興趣"
"你作為韓寒的消費者需要自卑么?"
"為自己讀了很多好書驕傲,當然,韓寒不在此列"
當然,這些話你說出口你是不會覺得在貶低韓寒的。呵呵呵。只是你不喜歡而已。
最後說一下自卑的事。
這樣罵人沒意思,真的。什麼狗屁反問句。你也不需要因為你是個男的而自卑,真的。什麼?我說錯了?這是反問句啊,你確實不需要因為你是男的而自卑啊。科科科。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你也不必自卑,真的,靠貶低別人來獲得內心滿足感,這樣的人一般過得不怎麼如意。
知乎用户     02017-03-24 20:21:43
我哪一點遮遮掩掩了?
我在本帖鮮明提出如下觀點:
1.我不喜歡韓寒。
2.我認為韓寒的作品不咋樣。
從你自己列舉的原文就可以看出我毫無遮掩啊!

然而您的觀點是:
1.你不喜歡就是裝逼!
2.你說看過很多其他優秀作品是秀優越!
3.你不能「貶低」我的偶像!

您要我做到以下幾點:
1.承認自己說謊,其實並沒有看過其他優秀作品(反正是在網路,你怎樣裝逼都行,我又不知道你說的是真是假,畢竟逼乎都年薪千萬起步了。)
2.承認自己裝逼,因為不看韓寒不喜歡韓寒就是裝逼。
3.必須要「公正」地評價你的偶像和他的作品(您看,我說不好豈不是又不公正了?)

您不覺得你這種想法很幼稚么?

最後說一句:鹵煮火燒和九轉大腸並不是並列關係,九轉大腸是齊魯名菜,鹵煮火燒只是北京街頭小吃,他們之間的差異是非常大的。共同點只是他們都是用下水做的而已。(你是不是又要說我秀優越感了?呵呵)

由此看來你所謂的涉獵很廣……
沁脾醉骨     02017-03-24 20:21:43
讀了幾本小說就這種水評了~再多讀幾本書那不是能上天了?
Kemal AlMustafa     02017-03-24 20:21:43
jr表示漲工資以前球評絕對良心,至於這樣么?
戴林英     02017-03-24 20:21:43
就服你
xgwsg1     02017-02-15 18:32:22
社會環境變過嗎?而且我覺得現在比那時還要厲害吧?
皇叔     02017-02-15 18:01:47
知乎看不慣張佳偉的也不少2333333
趙彌     02017-02-15 17:25:18
真遺憾,鋼鐵和三重門我都讀不完,感覺太無聊了……
田豐豐     02017-02-15 15:34:57
各人喜好,還分政治正確?跟優越感毛關係
黃豆芽     02017-02-15 15:03:03
知乎這水平還是算了吧 別說現在水成這樣就是以前沒水 平均水平也沒怎樣 單純的舉幾個例子 好多知乎大v 張公子 朱炫 那個長頭髮那個叫啥忘了 采銅 等粉絲算是前列 水平也不見得比韓寒高
珞珈莫邪     02017-02-15 12:27:45
我黨這麼厲害,水竟然這麼深,看來帶魚的水平我等是看錯了。
梵音道境     02017-02-15 12:26:27
不是投誠的嗎?
梵音道境     02017-02-15 12:21:49
同意,我指導小朋友寫文章的時候,就讓他們去看讀者。
熊好大     02017-02-15 12:15:08
梵音道境     02017-02-15 12:10:39
求告知
梵音道境     02017-02-15 12:10:26
周小平明顯是投誠的
小鑽風     02017-02-14 23:39:18
不同意
知乎用户     02017-02-14 22:45:37
我覺得1988寫的就很好哈哈雖然韓寒作品只看過這一部
偏不見     02017-02-14 19:27:57
你是認真的么,知乎上的眾V這麼牛,怎麼還要靠知乎才火得起來而且火的有限吶?你當然可以說牛頓在世也比不了現在知乎上的某些物理學博士之流,也許這也是事實,但這麼說有意思么?
沒睡醒     02017-02-13 18:09:23
不到知乎平均水平? 怕是沒睡醒哦
東林腐乳     02016-12-09 13:17:34
沒錯,jrs挺公子